Saturday, February 07, 2009

大師級的蠢蛋: 林濁水

在我眼裡,他的確是大師,因為他有大師級的蠢.

他的蠢是蠢在思維方法很差,打個比方,春嬌與志明是夫妻,春嬌生了小明,所以林濁水最後不變的結論是志明是小明的爸爸.這種純推理的邏輯看起來沒問題,但問題就在這裡,這種純推理會發生錯誤的,例如,春嬌偷上隔壁老王的床,老王才是小明的親生父親,志明和小明只有法律關係,一旦離婚,這個法律關係會消滅的.所以純推理式的思維無法抓住事實,或許抓住了事實,但也只是暫時的,這種思維方式缺乏永恆抓住事實的能力.

林濁水不是一位好的思想家,我再舉一個例子,當高雄港排名節節下降時,林濁水認為這不必然代表臺灣經濟不好,因為臺灣經濟的轉型使貨物的附加價值提高,像電子產品體積小價值高,高雄港的運輸貨櫃數下降不代表實值經濟的問題.

請注意,他的事實不算錯,並且與邏輯相結合,就跟志明是小明爸爸的結論如出一轍,可是對我而言,結論不是正確的.我認為,高雄港的自然地理條件沒有新加坡港口差,新加坡又沒有臺灣製造業的規模,新加坡政府強有力的政策,使新加坡港口居然拔得頭籌,高雄港的沒落象徵臺灣政策思維的僵固,有這種思維,經濟怎麼可能好呢?

我總覺得,最高級的思維方式應該像一位卓越音樂家的演奏,首先對作品有全盤的認識及掌握,臻於藝術的演奏技巧本身不是目的,最終是為了完整全盤的托出整首作品,就算中間的敍述稍有差池,大方向也不會偏差.美好的推理,事實要全盤掌握,情感要正確,當語言詞句劃下結論的一刻,頓時使人對事實有藝術性般全盤的感受.林濁水純推理式的思維就像機器人彈鋼琴,他只注意一個音符與下一個音符之間的聯繫,縱然沒有絲毫差錯,可是聽起來是那麼的僵固,呆板,沒有生命,他呈現出來的結論反而是殘缺的.這樣的思維是無法捕捉事實的.

愛因斯坦的兒子曾說他父親不像理論物理學家,他更像位藝術家,當他覺得一個公式很醜的時候,就失去對這個公式興趣.或許如此,愛因斯坦傳訟於世的公式,最後竟是如此的簡潔,有力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