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中國文化假面系例之四: 主義

老子道德經橫空出世,東方華人就著了道德的魔,無論什麼都要道德一下.

千百年的道德化運動,不只搞出了儒家這種鬼玩意,還搞出一批批聖人,偉人,完人.歷史證明,這些人不是最蠢的人就是最恐怖的人.美國是一個沒有聖人的國度,聖經記載著基督的軟弱,基督教文化比其它文明都更懂得人無完人的道理.

到了近代,道德之外還出現了主義這個詞,東方人馬上緊緊擁抱主義,主義之所以這麼合東方人的胃口,是因為長期道德化運動弱智了思維判斷,不是烈女就是蕩婦.主義也有相同妙用,你不是根正苗紅的無產階及就是腐敗的資產階級,你不是綠就是藍,主義政治運動變成非黑即白的道德運動,主義最終變成一塊貞節牌坊,人人仗著牌坊抬高自己裝清高.日本AV界素人當道就是這麼一脈相承而來.
主義害慘人類,尤其是東方社會,孫文的三民主義變成腐敗國民黨的國家社會主義,在大陸腐敗,在臺灣也腐敗.共產主義變成共慘主義,北韓人民至今還是很慘,日本民族主義可以殺人不眨眼,中國男性沙文主義下的處女主義變成處女膜重建手術運動,倒頭只是肥了醫師的荷包.美國資本主義高喊相信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信到後來市場充斥假金融商品,以前美國干預他國市場,現在要干預本國市場.主義最終是一片的虛假.
主義的邏輯是黑白,但世界是彩色.戴著主義墨鏡看世界,怎麼看的見真實?人怎只分好壞,像陳水扁至少是個愛家的男人,光這一點就比很多父親強,像我爸這隻老狐狸只喜歡把錢花在自己身上,我在美國餓死或凍死讓美國人收屍,他樂得不花一毛錢治喪.我對人性高度透徹的理解,啟蒙自我對父親的理解,現在我壞又不會太壞,所以他的壞也就不全壞了.一樣米養百樣人,沒有人完全的好,也沒有人完全的壞.
人性的複雜遠遠超越我們想像,任何主義或意識形態都過度簡化人性,漂亮口號加上群眾的弱智,主義就這麼成了野心家謀權謀錢的工具.共產主義高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口號好聽的不得了,偏偏人人不是德蕾莎修女,最後只有人人為我的史達林,毛澤東及金正日,那裡還有我為人人.民進黨福佬民族主義高喊愛臺灣,口號很有力,喊得極響的陳水扁,原來愛的是臺灣錢.環保主義份子,也是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高喊重視全球暖化拿了諾貝爾獎,但他自己卻要住耗能源的豪宅.
拒絕做傻B從脫掉主義的思想貞操帶開始,沒有主義是最好的主義,可以有不同的觀點,但不要傻抱主義不放.電影鹿鼎記2,漢族的龍兒要韋小寶打爛象徵大清的風水龍壁,來結束滿人的統治,龍兒是個民族主義者,此時扮演漢族韋小寶的周星馳拒絕,並且說了一句沒有主義的至理名言,"現在人人有飯吃,人人有書唸,有什麼不好?",什麼是沒有主義的最高境界?人人有飯吃人人有書唸,就是沒有主義的最高境界.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