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天下的父親一般黑

這是一個欠缺資源的時代,但這個時代從不欠缺噁爛的父親.

三年前,離開臺灣之前,我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探望一個朋友,松德院區主要處理精神疾病,我這位朋友在一個破碎的家庭長大,父親酗酒家暴,媽媽離家出走,她太早進入社會,就被社會壓垮了,社會說穿了就是一個人吃人的地方,弱勢的人只有被剝削的份.

另一個朋友曾靠宏達電股票大賺一票,她告訴我她的偶象是索羅斯,因為索羅斯和她一樣有一個不愉快的童年,她冷靜又平淡的說,顯然她已不願多談她的童年.

我的父親某種程度也噁爛,他跟尼克森一樣,十句話有九句半都是謊言,滿嘴的仁義道德.我開玩笑的說,或許就是這種家學淵源,我對政客的口號相當免疫,我的政治判斷如此精準,多半要歸功於我的父親.

我其實算幸運了,我母親和姐姐受了很多父親的語言暴力,人人的內心裡其實都傷痕累累,我不止人賤,嘴也賤,完完全全遺傳了我父親的精髓.

我是一個很不愛回家的人,三年來未曾踏上臺灣一步,中國同學還誤以為我如此用功,這完全是一個美麗的錯誤.臺灣某種程度來說,也像是個酗酒頭腦不清的父親,沒有未來的,回去又何苦呢?

東方噁爛的父親很多,西方也不少,John Burnside道盡箇中成長的辛酸,我想將此書獻給所有被父親傷害的朋友們.

Publisher: Graywolf Press
Date: May 1, 2007
ISBN-10: 1555974678
ISBN-13: 978-155597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