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洪蘭談認知神經科學上的教育,閱讀,及創造力

洪蘭的專欄一直都寫得很好,在YouTube上看到她的訪談,我就大方抓下來分享.

語言研究是認知神經科學很重要的領域,因為哺乳類動物大腦容量的發展與社群大小,換句話說是語言訊息的交換量有密切的關係,人類大腦容量的演進與語言的複雜度有高度相關.在語言學領域裡,箇中翹楚的研究學者是MIT的喬姆斯基(Noam Chomsky),他把語言學從哲學帶進基礎科學,當代哲學大概能處理的是部份的語言學及死亡,如果死亡未來被科學吃掉,哲學大概就消失了,最後是神學與科學正面交鋒.

語言學是一門很尖端很有趣的領域,它未來的應用很寛廣,例如人工智彗,我在UIUC還去作實驗的白老鼠,好賺又好玩.但是我們沒有時間了解很精深的語言學研究,我認為對我們門外漢最重要的,是認識語言學在應用上的啟示,如何有創意的使用語言,如何使用語言去取得有意義的知識,如何用語言帶給我們快樂,講笑話是語言上乘的藝術,誰能做出一個源源不絕講出令人捧腹大笑,妙語如珠的笑話機器人,這個人肯定能拿到MIT的終生教授席.

Ok,不把話題扯遠. 雖然大腦仍舊是個謎,認知神經科學已提供一些深具啟發的研究結果,洪蘭用很平實的語言把研究結果帶進臺灣社會.我很喜歡她的專欄,以下就是她的訪談.







最後幫喬姆斯基打書: Language and Politics. 語言與政治. 它啟蒙我對語言的重新認識.

Publisher: AK Press; 2 Expanded edition
Date: March 1, 2004
Language: English
ISBN-10: 1902593820
ISBN-13: 978-190259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