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中國文化假面之六: 好人有好報

好人有好報是中國文化無數謊言中的一個謊言.

人生有基本六種情況:好人有好報,好人有壞報,壞人有好報,壞人有壞報,不好不壞人有好報,不好不壞人有壞報.這六種人生可能,其實第一種可能性最小.

歲月不見得增加人生的智慧,但一定增加人生的閱歷,世上好人沒有想像的多,通常吃盡虧的也是這批人,所以他們力量小死得早.我舅舅敬業樂群,是個好人,他老婆為了錢就殺了他,殺得乾淨俐落,深具職業水準,我舅舅成功為好人有壞報增添一個例子.

好人有壞報,很早就見於論語,孔子喜愛的學生伯牛,年紀輕輕就死了,孔子難過的說"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怎麼這樣的好人會得到這樣的惡疾呢,孔子身處的時代,資訊不如今日發達,所以他的感嘆我們可以理解,好人有壞報其實是世間俯拾皆是的常態,孔子活在今日應該就不會那麼想不通了.

壞人有好報的下場,我見識的愈來愈多了.美國大學部有的中國或臺灣學子,受良好教育過優渥生活,錢的來源也不是都完全光明正大,而且我看他們人生也發展得很好.有的父母是大學教授,臺灣許多教授不會教學生如何唸書做研究,但拼命撈錢把子女送來美國受良好的高等教育,他們子女在美國也發展得很好,這又怎麼解釋呢?

我漸漸理解,只要你順著天性做出選擇,享受過程的快樂,不後悔面對選擇的任何結果,如此,哪怕你成為一個壞人,哪怕你成為一個好人,哪怕你成為一個不好也不壞的人,都是成功的人,人生不能計較結果,因為人生的結果不全然是那麼理所當然,我想這就是人生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