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On the Terrace: Pierre-Auguste Renoir

在沒有預期下,見到雷諾瓦這幅On the Terrace真跡,當下心裡震憾了一下.其實On the Terrace不是西方公認雷諾瓦最美的作品,下幅Le Moulin de la Galette才是.

小學三年級繪畫比賽佳作的獎品是印著這幅畫的大書夾,當時才十歲,其實那裡懂得什麼是藝術,只是有個漂亮獎品就開心的不得了.面對這幅畫,居然喚起我二十年前那種小孩子沒有計較,單單純純的開心.整整二十年,歲用把我變成現在性格孤僻,貪得無饜,內心充滿人世污垢的歐吉桑,陳文茜講得不錯,時間的長河無人能抗拒.

雷諾瓦自稱不是最傑出的印象派畫家,他的畫僅僅只是漂亮而已.其實我沒有藝術天份,如果我對藝術有一點點品味,那也只是後天憑著一點點興趣與勤勉,從時間縫隙裡偷出來,打造出來的人工物,我現在理解雷諾瓦為什麼這麼說,雷諾瓦的畫不必太多的詮釋,漂亮的單純,就像一個十歲小孩可以理解的漂亮那麼的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