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6, 2009

文學的力量

語言學泰斗喬姆斯基說(Noam Chomsky)曾說,如果我想了解人類,我不會去看科學論文,而是看維多莉亞時期的小說(victorian novels).

聰明又不太聰明的蔡英文也曾對文學做出正確的評價:"不要小看文學的力量,不去閱讀文學作品,那你怎麼知道別人怎麼想呢?"

上述的話是正確的,例如:我不經意的洩露對張愛玲金鎖記的喜愛,就被SingleMalt一眼看穿我有SM傾向,相當精準.我記得一次在俄國兌換盧布,由於店家只有小額鈔票,結果是抱著一捆捆的鈔票回到宿舍,我立即央求同行朋友用一捆捆的鈔票砸我,然後我也如此回敬我的朋友,至今被錢砸的回憶依舊甜蜜窩心,SingleMalt的判斷確實有根有據.

洞悉人心,這就是文學的力量.

我不是聰明人,一路至今,真正聰明人我看多了,我親眼見過的諾貝爾獎得主,兩隻手已經數不完了.雖然我並不聰明,但是一路走來,我在政治上或經濟上判斷的錯誤率,遠遠低於同輩之人,我始終感謝文學帶給我對人性的了解.政治,經濟,或者社會學,說穿了就是心理學,坦白而言就是人性.

對人性的了解好處多多.我記得第一次唸張清溪的個體經濟學,談到邊際效用及交易對總效用的提昇,書中舉出下列一個類似淺顯的例子,A有十斤鹽,B有十斤糖,如果兩人互相交換各五斤的鹽和糖,兩人的總效用就提升了.這是個體經濟學對交易提升社會福利最基礎最基礎的學理依據,也是全球化被這麼喊得響噹噹的由來.

當時我在想,如果我是B,我有一把手槍,A手無寸鐵,我把槍抵在A的頭上,A的十斤鹽就是我的鹽,我根本不需要和A進行交易,就能double我個人的效益,換句話說,總效益的提升在公平的基礎上,沒有公平,一切的一切都是騙人的,人性從來不追求人與人之間的公平,所以至今,我沒有說過或寫過任何讚美全球化的廢話,我也不必浪費時間看那些把全球化奉為神蹟的暢銷書,全球化不是行不通,但是貿易要公平,但貿易從來不公平,美國白人以前就騙取非洲黑人的土地,讓黑人無生存立錐之地,然後讓黑人販賣自己黑人到美洲,這就是全球化的真相,也是今日全球化的真相.雷曼兄弟不是騙了很多美國以外的人嗎?這就是全球化的一部份,這也是永恆的人性,不是嗎?

對人性的理解起源於對文學的閱讀,至今我受用無窮,我一再說我不是聰明人,也是有根有據的,我相信哲學沒有明天,但文學的明天依然璨爛.希望通過我這個笨蛋,能讓很多人理解文學的力量,也希望文學讓你一生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