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06

環保是一場破碎的夢

環保團體對民進黨政府的期望,在我眼中就像女人養了,愛了個小白臉,後來小白臉在愛情,在肉體上都背叛了這個女人,這個女人的憤恨難免會產生激烈的言語及行為,我們就可以理解環保團體近來激烈的所做所為。

國家永續發展會議在吵嚷中開始,在吵嚷中結束 ,環保團體對蘇貞昌的翻臉,象徵著與民進黨政府割袍斷義,民進黨執政的六年很難說在環保政策上有什麼進展,甚至實質上的行為踩進了環保團體眼中的紅線禁區,我同情環保團體所遭遇的背叛,但這不表示我完全認同他們的主張,環保價值觀的差異使唸過環境工程的我,沒有與任何環保團體有任何關聯。

在我的眼中,臺灣任何的環保團體從來不是激進的。什麼是激進的?我曾和環工所的同學開玩笑說,我們要搞真正的環保應該是研發一種病毒,能快速有效的將全人類消滅。人活在世上就是會和環境相抵觸,每天放的屁不就是溫室氣體嗎?任何一個選擇活著的環保份子都必須承認環保不是最高的價值,否則他必須選擇自殺,所以選擇苟活於世上的任何一個人,都不必以道貌岸然的姿態來比劃其它人。我發現臺灣的環保團體有這麼一種道貌岸然的味道,將環保假性無限上綱,認為自己的主張是純然的義,純然的善,事實上他們也繼續活著放屁,這和台中金錢豹小姐認為自己比交流道下的檳榔西施還高尚有什麼差別。

具體地講,環保運動整體給我的感覺就是在戰術上打轉,昨天反對雲林湖山水庫,今天反對台塑煉鋼廠,明天反對八輕,吵著以2000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基準,其中的是非我不討論,我要指出的是環保團體應該把眼光提高到戰略層次上看環保,要整體來看。記得我大學時,當李登輝還主政的時代,我在報上就看過幾篇學者提出發展像南韓的文化產業政策,認為政府要拓展影視,電玩等等產業,不要盲目扼殺網咖,而要以納入青年學子發展數位內容產業思維來管理發展網咖。韓國的文化產業已超越台灣,比石化業環保,李登輝未將台灣經濟從製造業轉型,造成今天政府這種竹科-中科-南科無性繁殖產業政策不得不的選擇,當年環保團體有支持文化產業的聲音嗎?有力主亞太營運中心的經濟轉型計畫嗎?環保團體不就是今天產業選擇的共犯嗎?這證明臺灣環保團體從來不是深明大義的戰略高手。

臺灣環保團體也不是貨真價實的異議者,他們不挑戰既有的社會道德。中上階層不生,窮人生養眾多,人口素質惡化增加經濟轉型的困難,環保團體膽敢叫窮人不要生嗎?敢指著窮人說生小孩不環保嗎?江澤民到美國時,西方人權團體把一胎化駡到臭頭,因為一胎化埋葬了無數的女嬰,無數的婦女死在江湖密醫的流產檯上,有其殘酷的一面,然而現在胡錦濤到美國,西方人看到人口眾多下消耗資源快的恐怖,這些反對聲音都不見了。人口數量及素質對環保有深遠的戰略意義,臺灣環保團體只在戰術層次上打轉,將環保無限正當化,挑道德的軟杮子吃,站在道德安全的高地上扯著嗓門什麼都反對,天下還有什麼比不拿出辦法的反對還容易呢?

一次整理實驗室時,發現小小一瓶瓶玻璃封裝的液體戴奧辛,這個曾號稱世紀之毒的化合物讓我想到中毒者身上累累的痤瘡,正是這些受害者點滴累積臺灣民間環保意識及力量,我尊敬這些為歷來受難者發聲出力的環保人士,如今也形成了綠黨。可惜的是,環保組織用反對一切的教條主義切割出一條與無能政府劃分的界線,界線形成了對立,彼此的衝突螺旋交替上升,以致於各自佔據價值的兩端,漸漸消失的是中間理性討論的空間,環保倒頭一場夢,夢中我不是唐吉軻德,我只是個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