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8, 2006

比她老公聰明的女人: Hilary Rodham Clinton, Living History

政治是藝術,而在以選票做為權力分配的社會中,政治也是數學,以數學的角度看待Hilary Rodham Clinton的自傳,我們就可以理解她在美國政治上所需要的包裝。

Hilary要邁向總統之路是人盡皆知的事實,而她的權力基礎在於盡可能的囊括所有的女性選票,同時加上部份男性選票,如此就形成近半數或超過半數的選票基礎,簡單的說就是要所有的女人喜歡她並投她,而且不讓男人覺得她是個威脅,因此她選擇進入家庭是正確的政治選擇,也是政治數學精算後必然的結果。

以呂秀蓮做為反例,她選擇孤身於政治中打滾,雖位居副總統,但對所有女性調查訪問說願不願意成為她,相信願意的比率並不高,因為呂秀蓮所代表的意象是追求自我實現,可是必須付出失去家庭生活的代價,女人們不見得喜歡這一套,而男人只會笑她老處女,李敖更狠地說"老是事實,處女則未必",不諱言地說,呂秀蓮的個性及角色屬於社會的異類,歧視異類是人類的天性,這終將造成呂秀蓮這種女性的權力困境。

Hilary或許也是另個呂秀蓮,對權力的渴望超越所有男人的異類,但在手段上恰好相反,她懂得將自己織在男性權力架構中,她在自傳中呈現出的她是一位稱職的母親、妻子以及職業婦女,換句話說,她代表女性在追求自我之餘也不失去家庭,這是所有職業婦女及部份家庭主婦的夢想,她成為了女人們羨慕的對象,而男性覺得她畢竟"隷屬"於一個男人之下,威脅感自然消除不少,自傳總的上就是繞著這個核心打轉"擴大女性支持,消除男人反動"。

政治人物的自傳好比自畫像,強力美化並極力掩飾缺點,但逃不掉五官輪廓的基本框架,書中總有三分事實,這本文宣多少是可以看到Hilary的想法,當然很多部份是僅供參考,因此我不會評價這本是值得看的書。

同時我也不認為她像這本書名living history只是個現在式,小布希第二任當選的那刻,我第一個想法是美國將要出一位女總統了,書中可見她終非池中之物,我們可以預見一個Hilary時代的到來。

作者:Hilary Rodham Clinton
出版社:Simon & Schuster
ISBN: 074322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