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2, 2006

資本主義的照妖鏡:馬克思主義入門

如果你曾面對北京大學圖書館中,成櫃成櫃的馬列恩毛書藉後,我認為你會和我想得一樣:這輩子我們不必也休想了解馬克思主義,但這本書讓我稍稍修正這個想法,這本短短219頁的入門就像馬克思主義的善存,小小一顆居然也什麼都不缺。

起頭點出社會的不平等及鬥爭,接著說明經濟不平等及國家、階級的起源到分析資本主義經濟,言簡意賅,一氣呵成,僅54頁。從帝國主義舖陳至近代工人運動至俄國革命,再轉手批判史達林官僚極權主義,立體呈現馬克思思想。終末以最精華的唯物辨證法及歷史唯物主義的哲學思想劃上句點。

我同意Eric Hobsbawm對馬克思的讚揚:”他保持了對歷史進行任何充分研究的根基,因為迄今為止只有他一人嘗試系統地闡述一種從總體上貼近歷史的方法”。

He is definitely a genius.

本書的思想內容翻譯,如同骨肉皮由內外緊緊相附,渾成一體,我給予最高的評價。


作者:Ernest Mandel
譯者:向青
連結及新苗出版社聯合出版
ISBN:962-752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