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一個時代的結束

先知是寂寞的.這種寂寞我非常能體會.這麼說,三分是往自己臉上貼金,七分確是不爭的事實.

以前告訴朋友我不看好臺灣經濟的想法,不是被說成唱衰臺灣,被嘲笑,還被說成是泛藍,我覺得這比被抹黑說賺皮肉錢還慘.想在臺灣混的開,第一準則就是不要說討人厭的實話.

人人都可以做先知,就事論事而已.臺灣經濟在全球不景氣下特差已成也將成事實,未來景氣復甦,臺灣自然會好些,但那時臺灣面對的是另一個時代.

原因有內有外,簡單的說,世界在變,臺灣沒有變.世界的經濟結構在變化,特別是亞洲經濟結構,美國這個永遠極大化自己利益的國家,自然也意識這一點,所以厲害的希拉蕊上任後就出訪亞洲是明智的.亞洲區域合作會改變經濟的遊戲規則,臺灣是主動也被動的排除在外,其中主動的原因佔多數,譬如民進黨主政時期不主動尋求與各國洽簽FTA,中共其實沒有從中阻撓,臺灣其實在自食惡果.

臺灣自豪的電子產業也發生改變,中國在技術及產業的併購上,相當快狠準,例如這週Sharp在日本龜山的面板廠賣給中國上廣電是一個代表作.我待過面板廠所以知道中國有多狠.Sharp日本龜山廠著名在先進自動化的製程技術,面板色彩很漂亮,和Sony Bravia有的比,臺韓都做不到.所以業內對龜山廠高度彈性的生產技術很有興趣.中國一舉就拿下面板先進製程技術,很準,很狠.中國在全球哀鴻遍野之際,搶技術搶人才,馬不停蹄的攻城掠地,臺灣還在原地走,未來有優勢的產業也不會太多.

臺灣沒有變,因為臺灣極致的本土化,以致於既不了解世界,也不了解自身的處境.事實很殘酷,有一天當臺灣真正覺醒,將會發現以往被臺灣踐踏的東南亞人不跟臺灣玩了,美國這個現實鬼為自己,有中國就不要臺灣,臺灣產業玩不過日韓,最後能打交道的只有中國,中國醉翁之意不在酒,最後沒有多少籌碼的臺灣被吃豆腐也得談.

印度一本小說把禁制比喻為山洞,對著山洞喊話,得到的是自己的回音,施加在別人身上的禁制,最後只會成為對自身的禁制.臺灣本土化源自於去中國化,結果極致的本土化將臺灣自絕於各國之外,倒頭中國諷刺地成為不得不打交道的對象,經濟褪色的臺灣將必須仰望中國鼻息,我難過地想起聖經一句話:"鹽若失去鹹味就不再是鹽,只能任人踐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