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中國文化假面之二: 皮相

愈被傳統中國文化視為膚淺的東西,其實愈重要,這是我愈活愈歐吉桑的一點心得,其中皮相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如果上帝要你選擇作林志玲還是擁有哈佛文憑的呂秀蓮,我相信你跟上帝說,”上帝祢怎麼會問這個蠢問題” ,上帝肯定會乖乖向你認錯,因為祂也一定不願意變成呂秀蓮.中國文化輕皮相而重大腦,其實這純粹是醜人的自我安慰.靠皮相過活不見得下場比靠大腦活的人慘.

紐約時報的訃聞版常刊登著曾經輝煌影視明星的下場,其中晚年擁有財富閒雲野鶴而終的亦所在多有.而靠大腦生活的人有的是很慘的,UIUC電機系四十多歲女教授Jennifer Lee初,次發現乳癌就是第三期乳癌,很慘.我還親眼見過會議後教授不支倒地的下場.有的教授是累死在研究室的.中國官方統計,學術界人士或科研人員,平均壽命是五十多歲,低於全國人均壽命,這血淋淋的數據說明,靠大腦謀生也會很慘.

擁有漂亮的皮相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及優勢,你看鎌刀派的馬英九什麼事都不必做,靠著他的臉蛋就搜刮那麼多選票,比起陳水扁實在輕鬆太多.陳水扁好歹做台北市長時,日以繼夜地把台北市市政做得有聲有色,頗有政績,每個選舉場子要聲嘶力竭起乩演講,實在辛苦.上屆美國總統候選人 John Kerry一副苦瓜臉,有人建議他應先做整形再來選,他之所以不做是因為醜到整形都沒得救了.醜之所以恐怖就在這裡,整形只能讓美的人更美,但無法使醜的人變美.醜是一種無可救藥的缺陷.

看過我文章的人都一致公認,我的文采超群,涵養深厚,我完全無法掩飾我鑽石級的智慧光芒,海內外一致的澎湃讚譽未曾停竭,其實這純粹是因為我醜到無法靠賣肉維生,只能淪落到發達我的大腦苟活於世.我的醜不是普通的醜,而是世界級的醜,無論走在臺灣,美國,俄國,香港的街頭,路人對我醜八怪的評語也如影隨行,我醜到具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境界,堪稱一絕.

不過就算我如何地發達我的大腦,畢竟功效遠遜於一個漂亮的皮相,李敖說過美麗擁有直指本心的力量,白話的說法就是,好看的外表可以在三秒鐘內征服人心,這是無論一個如何發達的大腦都沒有辦法做到的事,皮相絕對不膚淺,所以如果沒有好的皮相就別生孩子吧,不要再害人,可惜這一點我媽了解的太晚了,我應該要告她.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