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北島: 時間的玫瑰

文學領域中,有一群最少數也最特殊的藝術家,他們叫做詩人.

北島,這位中國當代詩人,介紹九位西方詩人的生平並翻譯他們的詩作.詩人的感知是尖銳的,就讓他們訴說自己吧.

Federica Garcia Lorca:
"藝術並非愛好,而是死亡的召喚"

Rainer Maria Rilke:
"榮譽是所有誤解的總和"
"少女們,詩人向你們學習,學習如何表達你們的孤獨"

維克多.施克洛夫斯基:
"藝術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使人恢復對生活的感覺,就是為了使人感受事物,使石頭顯出石頭的質感.藝術的目的是要人感覺到事物,而不僅僅知道事物.藝術的技巧就是使對像陌生化,使形式變得困難,增加感覺的難度和時間的長度,因為感覺過程本身就是審美目的,必須設法延長.藝術是體驗對象的藝術構成的一種方式,而對像本身並不重要"

Paul Celan:
"只有用母語一個人才能說出自己的真理.用外語詩人在撒謊"

Tomas Tranströmer:
淙淙流水;喧騰;古老的催眠.
河淹沒了汽車公墓,閃爍.
在那些面具後面.
我折緊橋欄杆.
橋:一隻飛越死亡的巨大鐵鳥.

艾倫堡的<人.歲月.生活>序
"我的許多同齡人都陷入時代的車輪下.我所以能倖免,並非由於我比較堅強,或者比較有遠見,而是因為常有這樣的時候:人的命運並不像按照棋路下的一盤棋,而是像抽彩"

湼克拉索夫:
"我淚水涔涔,卻不是為了個人的不幸"

鮑里斯<日瓦戈醫生>:
"我不喜歡毫無保留地獻身於哲學.在我看來,哲學對於藝術與生活來說只不過是貧乏的季節.專門學它就像只吃辣椒醬那麼怪"

Gennady Aygi:
"生活決不是後現代主義暫所理解的那樣短促和片面,生活是地久天長的.從這種意義上來講,寫作不僅是可能的,而且是一種必需"

北島:
"傳統就像血緣的召喚一樣,是你在人生某一刻才會突然領悟到的.傳統博大精深與個人的勢單力薄,就像大風與孤帆一樣,只有懂得風向的帆才能遠行.而問題在於傳統就像風的形成那樣複雜,往往是可望不可及,可感不可知的."
"我們的生活一直在變,因此我相信一個人要變換角度-至少每十年一次"

出版社: 牛津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 2005 年 10月01 日
ISBN: 019545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