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07

前人種樹,後人砍樹: 五十歲的台灣人

當然,不是每位五十歲的台灣人都是砍樹一族,但放眼所及,這個在臺灣社會各層面全面接班的世代,爆發層出不窮的貪污舞斃.

臺灣政壇就不用再提,無獨有偶的是連學界也來湊一腳,近來數名五十多歲上下的教授以貪污罪名起訴, 一個曾是我的口試委員,一個為我寫過推薦信 ,真是始料未及.

我判斷,這件案子物證人證及資金來往都相當明確,案件的層面不高,案情單純,一審明年年中前就會有結果,二審拖不過明年年底,就算被求處十二年的郭振泰教授,他的三審應該在2009年年中以前就會定讞.

象牙塔中的教授,江湖歷練總是有限,所以壞都壞得不夠徹底,要貪都貪的不廣;不像政客,貪得雨露均沾,辦起來豈是動搖國本,加上臺灣人記性差,三天前的新聞全忘光,對小人物 緇絑必較,對有權力的人總是縱容再三,政客往往頭過身就過,不久後又是一尾活龍,我想韓國人一定認為我們是外星人.

總之這群教授犯的錯就是沒有意識到自己能玩的本錢不能跟這些政客比,而且貪得太小氣,李敖說過,男人不是花而出事,而是小氣才出事,周伯倫玩女人不給錢的下場就是一個例子,這一點同樣適用貪污.

這一代人,他們的生命與臺灣經濟的起飛一起蛻變,他們看過上代人生活的清苦艱辛,卻守不住上代人對操守的堅持,這樣說或許對他們並不公平,因為他們要面對更多的誘惑,只是人性往往經不起考驗.同時,經濟向上一翻,有的人富起來,有的人只是小康,很可能當年成績不如他們的同學進了清,,成電機系,爾後光領股票的財富就超越他們數十數百倍,同樣辛苦數十載,際遇卻如此不同,心理怎會平衡,但是生命就是如此,每個人的機遇不盡相同,佷多事可以努力,但不能強求.

這些擁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五十歲世代,應該要理解,對自身財富及權力的強求,最終傷害到的不只是自己,也傷到了下一代的未來.孔子說五十而知天命,我認為這不只是一個體認自身生命的一個年齡,同時這也可以是為下一代未來著想及行動的黃金歲月,但是放眼臺灣這個好人不出頭的社會,這恐怕只能是一句空話,令人憑添更多的感傷.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