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2, 2006

愛情的壓抑、追尋與錯過:蓮花

紀善生,是故事的男主角,自小失去父親,母親對他寄予出人頭的希望成為他背上的十字架,因此他努力念書進名校,工作時按著趙建銘模式娶了老闆的女兒,他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愛上這個女人,這是紀善生的一面。另一面,他是叛逆的,是壓抑的,他年少時與受爭議的女同學蘇內河要好,之所以受爭議是因她特立獨行,還搞師生戀,自己身受墮胎之苦,男方也家破人亡。蘇內河自我方逐,浪跡生涯,永遠按著自我意志而活,最後落居於西藏墨脫這個世外桃源。按作者之言,紀善生與蘇內河如同來自同一條源頭的支流,各自蜿蜓前行。

紀善生的意志不能使自己愛上老闆的千金,離婚成為日益疏離的結局,由於紀善生的自我壓抑及對內心真正愛情的否認,封閉內心真正的世界,第二任妻子自殺是看穿得不到紀善生的愛,她的死使紀善生踏上追尋年輕時那段青澀、受壓抑,遭否認的情,他前往西藏墨脫。

紀善生追尋的不僅是蘇內河,不僅是愛情,在西藏與世隔絕的天地間,他的旅途猶如朝聖之旅,朝聖者尋求宗教的求贖,紀善生則是尋求到自己。男女主角最終沒有相遇,因為在紀善生抵達之前,蘇內河已死於墨脫。

我想如果我還是十幾歲或二十出頭的話,我可能會喜歡這本小說,因為年輕人總還是會對小說中不顧一切的愛情持肯定的態度,不過江湖老了我一點,這種愛情的存在我不否認,但實際上愛情充滿著條件,交易式的愛情或各玩各的婚姻才是普遍的現象,就算最單純的愛情,往往難以通過現實的考驗。作者以女主角的死亡,排除處理實際愛情的問題,使一椿年少錯過的愛,停格在永遠的遺憾,遺憾的愛情才是最美的愛情。作者這一招雖然聰明,但我不會給予好的評價,因為閃避處理現實的文學是膚淺的。

作者:安妮寶貝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年3月
ISBN:7506335867